資工所上榜心得-財管跨考資工,除了是台大資工探花,清大、交大資工研究所也一併正取,建議先上C語言,準備考試更輕鬆(推薦師資、考科準備)

面授搭配數位課程,勤寫考古題越念越順手

跨考資工研究所,提前修資工課程更輕鬆

吳O駿
考取:台大資工所-探花&清大資工所-正取&交大資工所-正取
畢業校系: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

財管應屆跨考資工所,多複習、多寫考古不怕念不會,先修C語言寫題更無礙

我是應屆的財管系畢業生,我選擇了TKB大碩研究所上資工所課程除了資結跟OS以外,其他科目都是在升大四暑假才開始上的,雖然我在學校的時候,有修過除了演算法、計組以外的四科,但感覺對考研究所幫助不大,幫助比較多的反而是C程式設計這堂課,因為補習班不會特別教C語言,但考題裡卻很常出現C語言的程式碼,而且交大在用C語言的語法來出題,其實常常很刁鑽,沒有特別學過,就很有可能不會寫,所以如果也想要跨考資工所的同學,建議可以先修C語言喔!

剛開始念完資工所六大考科後,複習的第一遍速度會很慢,而且對於裡面的內容都還很不熟悉,我就先寫了幾回考古題,之後再複習第二遍、第三遍,慢慢就能抓到考試重點,也能把重要的部分記熟了,所以該開始沒信心沒關係,持之以恆的努力,就能發現自己越念越順了!寫考古題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最好是能找個伴,互相督促效果會更好,還可以有人一起討論,我從十一月開始寫考古題,到最後台清交成幾乎每科都寫了近十年的題目。



TKB推薦大碩資工所師資-考題帶你做,訓練思考、猜題準

線性代數和離散數學
我在補這兩科的時候,初期有點吃力,感覺有點跟不上,但在中後期之後,就有越上越順了!上老師的面授課上老師的面授課有一個很大的優點,因為老師對於近幾年的題目都很熟,所以就會針對這些題目跟我們作說明,像是在教Jordan form的時候,就有要求我們一定要會計算題,結果在考台大資工所的時候,真的就考出來了!所以我覺得選擇上老師的數學是很不錯的選擇!

演算法-林立宇(林蔚茵)
我會跟著林立宇(林蔚茵)老師的思維去記各種演算法,如果是容易理解的,我就會直接把它記起來,比較難理解的,就可以看這個演算法是如何證明的,自己會再證明一次,只要想通了就會很好記,這也是常常會考的題型,然後我很建議把老師講義裡的題目都寫一寫,雖然考題重複率不高,但是可以幫助思考!


資工所考科準備方法-實際推導證明,再寫題增加印象

線性代數和離散數學
線代和離散會考很多定理(公式),基本上記熟了,再多做題目就沒問題了,我是靠理解並記是怎麼推導的,最好是可以記兩種以上的推導方式,我自己也會實際推導,多做幾次就會記起來這些定理了,像是將向量b投影到矩陣A行空間的公式,如果沒有記如何推導,真的很容易忘記!多記推導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會更理解定理,當出現困難的變化題時,也比較知道怎麼答題,如果有真的很難理解的定理推導,就真的只能死記,但通常占比不會太多。台大在考離散時,大多都是考古題,所以多練習就沒問題了!如果是線代的話變化性就比較大,就只能靠平常的練習和臨場反應了!

演算法和資料結構
念演算法這科的時候,平常真的要多練習證明,像是今年台大的演算法考的很難,幾乎都是要寫演算法或是證明題,演算法的題型我覺得很吃頭腦,遇到平常沒遇過的題目就真的要想很久,而證明題就可以靠平常的練習來得分了。而資結就是要就是要範圍很廣的背科,但常考的部分卻沒有很多,所以可以先大致念過一遍,然後就先練習寫各校的考古題,之後在看哪些是會考的,就把那些部分認真念過並記熟,最後就是多練習寫題目就可以了,圖論的部分可以用演算法的觀念來理解,今年台大考資結也是考很難,但既然考得難那大家也都不會,所以就要把握基本分。

計算機組織、計算機結構和作業系統
計組計結和OS都是背科,而且範圍更廣,常會考申論題,如果遇到考申論題就盡量寫,計算題就都考得差不多,所以這部分的分數就要把握住,台大以前在考這兩科的時候,幾乎都考課程沒教的,但今年卻不一樣,所以我認為還是要認真讀,尤其是組合語言的部分,讀懂了cp值很高,因為很多學校會考

2022/111年TKB大碩研究所最新資工所春季班課表

科目 開課時間 上課時段 課程試聽
線性代數 2022/03/10(四) (四)1915-2210
(五)1915-2210
立即預約
資料結構 2022/03/06(日) (日)1400-1740
(日)1830-2210
立即預約
計組計結 2022/03/05(六) (六)0930-1310
(六)1400-1900
立即預約
計概 2022/01/18(二) (二)1900-2200
(四)1900-2200
立即預約
2022/111年資工所準備時程規劃(搭配TKB大碩研究所課程)(點我展開)
大二下/大三上資工所時程規劃
大三下/大四上資工所時程規劃

資工所考試入學延伸閱讀文章

→2022/111各校資工所考試簡章、報名日期與考試日期
→資工所考科總整理
→2022/111資工所排名
→資工所考科比重
→各校資工所出題方向
→資工所考科準備方法
→資工所備考訣竅
→資工所研究方向

資工所推甄試入學延伸閱讀文章

→資工所書審、面試準備優勢(為何要準備備審資料與口試)
→資工所書審準備方法(備審資料這樣寫)
→資工所面試準備方法(口試高分秘訣)
→2022/111各校資工所推甄試簡章、報名日期與考試日期


防疫公告
● 因應疫情,講座皆採梅花式,保持安全距離,保護你我!
○ 如有需求亦可提供線上諮詢與免費課程試聽,讓你安心在家防疫,也不耽誤學習進度!
● 課程有面授、數位與雲端可供選擇,混成學習更能有效安排學習進度!

想報名講座的話,請在下面留下資訊,會有專員跟你電話聯繫喔▾▾▾

留言

閱讀更多

【2024/113年大學資管系、資工系最低錄取分數排名】 | 分科測驗(指考)一覽表

【113年資工所考科】| 2024資工研究所考試科目總整理(台大資工、清大資工、交大資工)

【2024資管系出路解析】| 四大面向了解薪水、就業出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