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4/113年資工所六大考科必讀章節】| 資訊工程研究所考試科目線代、離散、OS、資結、計組計結與演算法考試重點與必讀書籍)

資工所六大考科就是要搭配必讀聖經一起準備

大碩讓你輕鬆準備資工所線代、離散、OS、資結、計組計結與演算法

資工所的考科總共有六科,我們可以把它們分為三大類,為數學(離散數學、線性代數)、硬體(計算機組織與結構、作業系統)、軟體(資料結構、演算法)。
基本上資工所考科上是環環相扣的,所以要盡全力去讀懂這六大科目,而順序會建議同學由離散、線代開始讀,將數學的基底打好,再來是計組、資結,而最後則是軟體

資工所考科準備方法快速連結


資工所六大考科準備重點與必讀聖經

資工所考科1-線性代數
  • 資工所考試準備重點:線代的前四章為基礎章節,所以一定要弄懂,相關的考古題要練習到百分之百全對,而且寫的速度也要夠快,可以將線代的觀念與定理做成筆記,方便在考前可以快速複習,這一科在念的時候,最好是都能自己推導,不要用死背的方式,否則考試一緊張,可能通通都忘光了。

  • 必讀聖經:線代建議搭配TKB大碩黃子嘉(黃賢卿)老師的課本

  • 重要章節內容:可逆、線性獨立、特徵值與特徵向量、對角化和應用、反矩陣運算




資工所考科2-離散數學
  • 資工所考試準備重點:離散這科就要把公式和算法記熟,每個章節中都會有很多細節要注意,所以要做筆記,不然很容易搞混,除了要背的部分,動手算還是很重要的,不然面對比較活的題目,可能就會卡關囉!

  • 必讀聖經:離散也要看TKB大碩黃子嘉(黃賢卿)老師的課本,尤其是上冊絕對要讀熟,這樣很多題目都可以解了!

  • 重要章節內容:函數、排容原理、排列組合、鴿籠原理、費馬小定理推廣




資工所考科3-作業系統
  • 資工所考試準備重點:OS這科範圍很廣,所以首要任務就是掌握基本題,搭配必讀聖經一起念,相信能縮短很多理解的時間,最後就一直練習考古題吧!

  • 必讀聖經:TKB大碩的OS老師出的筆記、恐龍本

  • 重要章節內容:理程序、死結、虛擬記憶體、page fault




資工所考科4-資料結構
  • 資工所考試準備重點:讀DS建議可以跟演算法還有離散數學一起讀,基本的code絕對要會,記得越熟越好,要拿高分基本上不成問題,多多練習實作的部分,搭配必讀聖經,相信各個題目都可以應付的,不過要記得,冷門的部分也是要準備喔!才不會在這部分失分了。

  • 必讀聖經:TKB大碩資結老師的筆記

  • 重要章節內容:時間複雜度、遞迴、圖、樹



資工所考科5-計算機組織與計算機結構
  • 資工所考試準備重點:讀計組與計結這科就是多背,唸得夠熟就可以拿到好成績,算是投資報酬率很高,不過因為要記得東西很多,但變化性不高,所以基本上就是通通記起來,就沒問題了!最好就是搭配必讀聖經,看完裡面的內容,然後題目也做完就可以應付了!

  • 必讀聖經:TKB大碩計組跟計結老師的課本、白算盤

  • 重要章節內容:Memory、I/O、Performance




資工所考科6-演算法
  • 資工所考試準備重點:演算法剛開始在念的時候,建議先瞭解觀念,之後才搭配看code,因為剛開始都不懂就看code,變成通通都要花時間去理解,反而速度更慢,在讀這科的時候要多思考,因為不是只用到單一觀念,融會貫通才能念的比較輕鬆!不過不要因為覺得很難,就把時間通通花在這科上面,還是要適當的分配時間喔!可以看必讀聖經,不管是剛開始在學,還是後面複習都可以看這本!

  • 必讀聖經:TKB大碩林立宇(林蔚茵)老師的講義

  • 重要章節內容:greedy、DP、P/NP、最段路徑、LCS、矩陣乘法



2024/113年TKB大碩研究所最新資工所春季班課表

科目 開課時間 上課時段 課程試聽
線性代數 2024/03/10(日) 09:15-12:40(日)
14:00-17:40(日)
立即預約
資料結構 2024/03/05(二) 19:00-22:10(二)
19:00-22:10(四)
立即預約
離散數學 2024/03/17(日) 09:30-13:00(日)
14:00-18:00(日)
立即預約
計組計結 2024/03/09(六) 09:30-13:00(六)
14:00-19:00(六)
立即預約

資工所考試入學延伸閱讀文章

→資工所考科總整理
→2024/113各校資工所考試簡章、報名日期與考試日期
→2024/113資工所排名
→資工所考科比重
→資工所備考訣竅
→各校資工所出題方向
→資工所研究方向


TKB大碩,研究所考試的首選
● 強力師資,抓題準確,教學經驗豐富
● 混成學習模式,面授、學堂、雲端,讓你準備考試不卡關!
● 輔考經驗多,讓你考試安心向前衝

※因各區休館時間不同,詳細諮詢時間,以服務人員安排為主。 ※如人數不足,視情況將採專業一對一服務諮詢。 想報名講座的話,請在下面留下資訊,會有專員跟你電話聯繫喔▾▾▾

留言

閱讀更多

【2024/113年大學資管系、資工系最低錄取分數排名】 | 分科測驗(指考)一覽表

【113年資工所考科】| 2024資工研究所考試科目總整理(台大資工、清大資工、交大資工)

【2024資管系出路解析】| 四大面向了解薪水、就業出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