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工所考取心得|私校生+非本科系跨考,成功考取政大研究所!


私校又非本科系,一次就考取政大研究所!



陳O坤

畢業學校:東吳大學數學系
考取學校:國立政大資科所

資工/資管所免費重點諮詢


我是數學系跨考資工的,大學都是臨時抱佛腳讀書,其他時間都在玩社團,儘管補習班正課時將所有科目都上過一輪,上課也都盡量理解,仍到題庫班開始才發現自己的不足,後來慢慢修正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,上課時務必想辦法聽懂,不懂的地方回家一定要搞懂,課程結束後自己想辦法再讀一次,並勤做考古題,太難的放掉沒關係,理解大概想法與技巧即可,最基本題型的一定要寫到爛掉,考試時才能輕鬆掌握。 此外若是私校同學,周遭沒有人準備考試的氛圍,就去補習班找個高手跟著一起學習,千萬不要感到自我滿足,努力永遠不嫌多,比你努力的一定大有人在

考試準備要點:理解與熟讀

就如老師上課說的一樣--老師說是重點的部分,就是熟讀它,千萬不要死記,要理解!
1.線代
要完全理解,尤其是空間部分,基本概念熟了讀後面才會順,有些題目會有很多種方式解題方式,如果只用背的,就不夠活用,有些題目儘管你的方式是對的,但卻把它複雜化,因為你會的不夠多,其實有另一個方式,可以讓你輕鬆解題。
2.離散
是多又雜的一科,圖論後面的章節都不會考得太細,重點在排列組合遞迴生成函數、整數論MOD,邏輯、關係、集合,若有徹底的了解,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搞定了。
3.資料結構
樹、排列、圖論演算法一定要會,每個的步驟都要明確清楚,我覺得相關的程式碼能背起來最好,若沒背的話,至少要看得懂及知道最關鍵的程式碼。
4.演算法
要把每個時間複雜度都記清楚,其實演算法把題目都認真做完一遍,大概基本分就會有了,千萬不要想說演算法很難就不認真準備。
5.作業系統
要將整個過程務必要清楚理解,同步問題部分很重要,都能背起來最好,記憶體部分一定要理解把喔。
6.計組
最重要就是pipeline跟memory,題庫班跟著老師走即可,老師講得很慢很細。


練好基本功,掌握致勝關鍵

當初一股腦兒決定要考研究所,大家都一致推薦資工所就是要補TKB大碩研究所!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選擇大碩是對的,無論是黃子嘉(黃賢卿)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,或是演算法老師各種重點精華,還有資料結構/作業系統老師計組計結老師兩個完全相反個性卻都教的一絲不苟,都讓我滿載而歸。

最後,我很喜歡資料結構/作業系統老師的教學方式,尤其是老師會在每章章節前利用樹狀結構整理章節重點,幫助我們快速掌握每一章節的精華所在。此外,很喜歡老師上課分享的一些趣事,每當思考卡住、精神不濟或是分心時,透過老師分享過程中,可以借此喘口氣讓心情放鬆些,而老師也會不時激勵我們:「務必將基本分拿到,會不會上榜不是比誰會的多,而是比誰的基本功把握的比較多」,直到考完後才體悟到,把會的題目都穩住了,才有本錢去跟別人拼難題!

看完陳同學的準備過程,你是否也產生動力了呢?其實我們還有另外邀請本人回來和我們分享及拍攝影片唷~一起來看看吧↓↓

IM狀元看完蠻感動的,相信不少私校生多少都會低估自己的實力,但就算是頂大生,也需要相當努力才有機會考上頂尖研究所!

一樣都要努力,你何必一開始就放棄?


想要跟陳同學一樣,翻轉自己最高學歷,快來諮詢最新資工所課程! ↓↓↓

更多資工所/資管所考試資訊:




留言

閱讀更多

【2024/113年大學資管系、資工系最低錄取分數排名】 | 分科測驗(指考)一覽表

【113年資工所考科】| 2024資工研究所考試科目總整理(台大資工、清大資工、交大資工)

【2024資管系出路解析】| 四大面向了解薪水、就業出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