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工所上榜心得,推甄保底,輕鬆考台大!(準備心得、考科準備方法、師資推薦)

有了推甄保底,資工所考試沒壓力!

推甄保底,考試上榜沒壓力!
今天版主來分享成大資工系陳o寧同學,今年甄試上榜成大資工所、考試上榜台大資工所的準備歷程,從中你會發現如果你提早補習, 將自己大學所學好好地複習一遍, 那麼準備推甄時的壓力就會大大減少,進而在推甄上榜後, 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, 放下上榜壓力準備接下來的考試,更有機會考上更好的學校囉!

TKB大碩名師課程試聽,報名考情講座,即可領取↓



💡資工所上榜學員 準備過程


在大三上下定決心要考研究所後,就開始補線性代數、 資料結構等課程, 慢慢熟悉補習上課的節奏。 從大三下的暑假開始天天跑補習班上課, 補習的順序則大致跟在學校課程一樣(線代→資結→離散→計組→演算法→OS),不過因為自己的讀書習慣是讀太久同一科會膩,所以穿插著上課,也覺得這個方法和順序蠻好的, 像是有些資結教過的概念、 在離散又更深入地複習了一次,又或學完計組後、對於OS也會更加了解。

暑假每天至少補2-3個時段,一大早去補習,晚上回家會算算數學、練練題目,小複習一下,但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; 開學之後就加快腳步複習數學(讀課本、寫題目), 晚上再繼續去補習,因為數學很強調練習,所以在數學花的時間比其他科來的都要多。

推甄開始之後,我讀書讀累了就會準備備審資料,大概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,在備審資料交出去後,就繼續把心力放在考研上,因為有補習念書,所以並不擔心面試被問到本科專業,只有從網路搜尋或問學長姐面試可能的狀況。而我面試的實際情況是教授完全根據我自我介紹的內容發問而已,所以面試真的就是要好好展示自己,就不怕被問倒。




💡資工所 考科準備重點 全分析


以下為該學員在準備上的考科重點分析,想考資工所的朋友,不妨參考看看吧!
考科
準備重點
線性代數
線代就跟黃子嘉(黃賢卿)老師說的一樣,一開始感覺很難、讀熟了就會差很多,不過其實就近年的考古題來說,我覺得線代考題其實都偏難(反而是離散偏易),不過相對於範圍大且難準備的離散來說,我認為線代還是最重要、必須把握的科目!整本一定要讀熟、題目也都要熟練,至少easy習題要全做過,不然很容易在考試中處於劣勢。
離散數學
這科就跟線代相反,上課的時候都聽得懂、寫題目時卻才發現好難,不過從考古題來看的話,其實沒有考過太刁鑽的(著重在ch1-10),所以一樣基本題都要把握住!而如何把握基本題,一樣就是大量的練題目,如果只是讀過的話,就會很常忘記要怎麼算,畢竟離散範圍真的很大,光排組的題型就百百款,看過的題目越多考試就越吃香! 
資料結構
資結在這6科裡面算是簡單的,但是也很容易粗心、忘記。考試考得基本上不大會超出大碩老師筆記的範圍,所以只要讀熟就好了,但真的是要扎實讀熟!每個樹/高等樹/Graph的操作/Hashing/Stack…,千萬不要覺得哪個可能不會考就沒去記,因為真的都有機會考,強烈建議考前要整本筆記再好好熟練、自己重作每個例題、扎實複習一次。 
作業系統
OS的部分,我完全就是仰賴大碩老師的筆記,大部分的題目在裡面都可以找到答案,會考的不只是基本題,很多以為不重要的觀念也會出在選項中,所以真的必須讀得很熟。
除此之外,在寫考古題時也可翻閱恐龍本搭配閱讀、熟悉一下英文,而交大偶爾會考Security、File System等部分,可以自己去找相關書籍閱讀(或是選擇放棄、把握其他基本題),台大則是偶爾會考分散式系統。
演算法
演算法雖然只有8堂,但是真的相當的重要!林立宇(林蔚茵)老師的講義編得很好,一定要很扎實的讀熟、多做題目,一定要會計算時間複雜度、DP,另外,divide n conquer則是要會活用、Graph相關每個演算法都要記熟才可以應用、NP也至少要有基本概念…,尤其近幾年都是軟體越考越難,演算法真的不能放! 
計算機組織與結構
計組上課時間長、內容又多,不過老師真的把整個計組的概念講得很完整!所以上課一定要認真聽、多做題目、還有強烈建議一定要邊上課邊複習邊做題目!不然因為內容太多,常常會忘記,及時練習即可加深記憶。




💡資工所補習 師資我推薦:


線性代數、離散數學 - 黃子嘉(黃賢卿)老師
老師的教學有口皆碑,豐富的教學經驗,清楚知道學生哪裡可能有問題、哪裡會用錯方法、 哪裡容易忘記要多複習等,上課時也會提供很多準備考試和讀書的方法,讓人很有「安全感」。記得線代上到後來覺得好難而越來越沒信心,但老師一直說聽不懂很正常,要之後自己多讀幾次就會了,而在自己複習個兩三次之後,真的突然茅塞頓開!再回去看老師的筆記,更是讀的越來越有心得! 

資料結構、作業系統 - 洪老師
只能說筆記真的很厲害、上課也都讓人聽一次就懂,但除此之外,我尤其喜歡他「章節式」的教法,進到每個新的主題他都會先細講每個章節在學的東西,這讓人在複習時能更好掌握自己哪裡不熟,也比較好融會貫通的做整理。   

演算法 - 林立宇(林蔚茵)老師
演算法這科雖然堂數較少,但老師把所有考科重點精華都在短時間內教導給我,再加上相當完整的講義內容,讓我回家複習時能更加輕鬆,只要再動手做題目,即可掌握這科的考試方向,是我在資工所考試的投資報酬率上,非常高的一科。

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- 張老師
熟悉老師穩扎穩打的上課步調後,發現老師教得真的超級好!上課方式是先口頭講一遍後,再帶課本的文字敘述當複習,接著帶題目做練習,讓我學得很扎實。之前一直以為計組就是一門很硬的背科,但上完老師的課後才發現計組是需要理解的,完全顛覆我對計組的壞印象!



💡選擇TKB大碩的關鍵因素?

會選擇TKB的最大原因,主要是因為他歷年研究所優秀的榜單,加上當時朋友們一起在揪團報優惠,於是就跟著一起報名了。雖然價格和其他考資工所補習班相比,並不是最便宜的,但報名後真的相當慶幸自己當時是選擇TKB大碩,除了師資、教材都很棒之外,到教室看線上影片的上課方式,也督促著自己要早起去上課,而且不小心恍神還可以重複觀看,很適合像我這樣需要鞭策才能做衝刺的人。 


📁TKB大碩名師課程免費體驗,好康優惠看這裡!


截至目前授權榜單,已有1,146位大碩學員登上六校頂大榜單(台大正取265人、清大正取202人、交大正取175人、成大正取250人、政大正取142人台科大正取112人)

想了解大碩名師如何帶領學員衝刺上榜嗎?趕緊下表填單,參加講座,所有投考細節疑問,都可以在講座中獲得諮詢,另外,再送試聽課程,還有更多好康優惠,都在講座中等你領取囉!

除了考研究所外,公職也是你能考慮的出路之一,高起薪、好福利、終生保障的工作權,不用害怕疫情影響、景氣差!👉公職出路點這裡!

在下方填表,讓專員電話聯繫,即可獲得線上諮詢服務,此外,在家即可完成課程報名,進行雲端學習,讓你上課進修不用出門更便利,立即填單▼▼▼

留言

閱讀更多

【2024/113年大學資管系、資工系最低錄取分數排名】 | 分科測驗(指考)一覽表

【113年資工所考科】| 2024資工研究所考試科目總整理(台大資工、清大資工、交大資工)

【2024資管系出路解析】| 四大面向了解薪水、就業出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