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務特考四等資訊處理組探花上榜心得-同時正取普考資訊處理組,50歲中年轉職,活用零碎時間半年就考上(推薦師資、考科準備)

投考組合專業規劃,搭配雲端課程學習不受限

挑戰公職新領域,一次準備多次上榜

施O中
考取:關務特考四等資訊處理組-探花&普考資訊處理組-正取
畢業校系:明志科技大學-工業設計系

家庭與工作因素,促使成為50歲新鮮人,半年公職就上榜

因為工作不順遂,加上小孩要做早療,儘管已經做到資訊主管的職位,仍毅然決然離職,在家中狀況趨於穩定後,考量到自己年紀已大,但小孩還太小,就找到了公職這條出路TKB親切的服務人員不只幫我規劃了考試時程,因為我能念書的時間很零碎,他就推薦了雲端課程給我,就連師資都一併幫我選擇好了,TKB的雲端課程隨時隨地都可以看,觀看起來也相當順暢,網站的排課表功能讓我規劃時程,課程影片撥放介面上的書籤功能,就可以讓我隨時註記暫停的地方,等忙完之後又可以繼續收看。

我是在年底報名課程的,其實經過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考關務特考了,我把鐵特、高普考和國營聯招都當作是備案,為的就是不要後面狀況越來越差,所以我就求一次過關,後來也在關務特考四等資訊處理組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績,普考資訊處理組也同樣有上榜,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,第一就是先調整作息,我不會強迫我自己一定要看幾小時的書,反而是用今天要看完哪些章節來排時間,在看課程的時候,我就當成是看故事、聽故事,同時也學習學界和業界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,藉由找到讓自己能快樂讀書方式,才能夠有效率的念下去。我專科念的是工業設計,所以這些考科內容我都沒學過,都是仰賴老師講述教材來學習的




TKB推薦關務特考資訊處理組師資-觀念講解搭配實際寫題,助拿取高分

資料處理概要
老師藉由密集的練習題目,再搭配詳細題解的方式,讓我能快速進入狀況,最後也拿到92分的好成績

程式語言與計算機概論-劉逸(劉信義)
劉逸(劉信義)老師的教材內附的題目數量不多,但對於觀念釐清和重點提示非常有幫助,更由於上課方式獨特,使得許多需要記憶的內容多半都已經在上課時記熟了,在課後複習的時候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。劉逸(劉信義)老師的計算機概論和程式語言的這兩個課程,是我這次考試順利上榜的重要關鍵,而我這兩科分別為82.5和80分,皆高於錄取平均分數。

資訊管理-丁祺(江佩穎)
丁祺(江佩穎)老師的教材架構完整,觀念解釋的非常清楚,並會搭配詳細的個案分析,丁祺(江佩穎)老師是比較嚴格的,但這樣反而讓許久未碰教科書的我,能夠快速進入逛況。我在鐵特的資訊管理概要拿到87分的成績,完全是老師教出來的。


關務特考資訊處理組考科準備方法-準備時間有限,就要選擇最有效的方法

法學知識
我是利用短期記憶法來準備,所以選擇在考前一個半月密集地聽課,老師會舉生活化的例子讓人理解抽象的法律概念及艱澀的法律用語,並帶著同學做大量的考題,我也就利用考前兩週密集複習考題。

國文
國文的公文格式務必記熟,上課時拼命記,考前大約還記得六成,上考場時再把整個格式如照相機一般印在腦上,考卷發下來直接先從腦中output後,就先寫公文。如果老師上課講解文言文時有專心聽講,遇到測驗題謹慎有耐心地把題目看清,應可正確作答,作文則看臨場反應及日常閱讀量和練習了。

英文
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平常必須看很多原文的技術文件,因此英文閱讀速度我有自信,我需要補強的是應考技能,所以當決定考試後,我頭兩個禮拜就把英文課程和習題作業全部完成,並在最後兩個禮拜的時候做完五年的英文考題,就這樣上考場了。英文老師每節給的回家作業都有百題左右,並於每堂課前段時間檢討同學有疑問的題目,我雖然是雲端課堂的學生,但也會於上網觀看課程之前把作業寫完,並先自行對好答案。雖然雲端課堂無法與老師直接互動,但藉由老師檢討課堂上同學之問題,可以評估自己相對實力如何,而我的英文也得到了92分

程式語言
程式語言就像是數學之於傳統理工科系。其他各科如計概、資料處理、甚至資訊管理全部都可能會要求以程式語言的形式作答,可見其重要性。而要能快速駕馭它,最好是經常使用它。所以除了上課認真聽之外,我還裝了Visual Studio Community版(為了應付C/C++/Web Programming考題),以及NetBeans IDE(為了應付Java考題),遇到實在看不明白的古怪考題程式碼時,直接把它輸入至編輯器內,設置中斷點,然後編譯/執行,實際看一下程式每個敘述到底在跑甚麼,是了解它的最快方式。此外,常見考題或演算法最好能自己寫一次,自己取變數、函數、類別、方法...等名稱,並用自己的話加入註解,臨考時拿出這份自己做的筆記最能方便記憶

2022/111年資訊類公職TKB百官網公職最新課表

科目 開課時間 上課時段 課程試聽
網路 2021/10/19(二) (二)1900
(三)1900
立即預約
資訊庫 2021/12/14(二) (二)1900
(三)1900
立即預約
MIS 2022/03/23(三) (三)1830
(五)1830
立即預約
刑事訴訟法 2022/03/12(六) (六)1330
(六)1830
立即預約
國際關係 2021/11/21(日) (日)0930
(日)1400
立即預約
國際現勢 2022/06/14(二) (二)1900 立即預約

關務特考資訊處理組延伸閱讀文章

→2022/111年關務特考資訊處理組最新考情資訊
→關務特考資訊處理組歷屆試題
→關務特考資訊處理組最新修正公告

上榜心得分享
→三等榜首,同時正取高考資訊處理組,私立大學資工系一年全職考取領56K
→四等正取,畢業即就業,成功擺脫基本薪資,領42K高起薪

資訊類公職考試延伸閱讀文章

→2022/111年資訊類公職考試年度計畫表
→2022/111年資訊類公職考試投考組合
→資訊類公務人員薪資福利
→2022/111年資訊類公職考試應考資格
→資訊類公職考試歷年錄取率


防疫公告
● 因應疫情,講座皆採梅花式,保持安全距離,保護你我!
○ 如有需求亦可提供線上諮詢與免費課程試聽,讓你安心在家防疫,也不耽誤學習進度!
● 課程有面授、數位與雲端可供選擇,混成學習更能有效安排學習進度!

想報名講座的話,請在下面留下資訊,會有專員跟你電話聯繫喔▾▾▾

留言

閱讀更多

【2024/113年大學資管系、資工系最低錄取分數排名】 | 分科測驗(指考)一覽表

【113年資工所考科】| 2024資工研究所考試科目總整理(台大資工、清大資工、交大資工)

【2024資管系出路解析】| 四大面向了解薪水、就業出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