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工所上榜心得分享│非本科系社會人士跨考,正取台政成央!

資工所補習
鄭○昭
畢業學校:國立台灣大學 園藝學系

 考取:國立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所
          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所
          國立成功大學 電腦與通訊工程甲組 榜眼
          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工程所


  由於我是工作了一陣子之後轉換跑道重考,所以算是全職考生,對我來說就是win or go home,可我已經再也不想回到先前的工作環境,是故不得不勝。但也因為我非本科系學生,在學時並未接觸線代、離數等科目,因此詳細考慮後選擇參加補習班。而在林林總總的補習品牌下,我最終決定報名TKB數位學堂,因為對我而言它有不少顯而易見的好處,比如:
1.彈性規劃上課時間。
2.彈性選擇上課地點。

此外,我算是個容易分心的人,上實體正課容易因為分心而遺漏老師所說的重點,但在TKB數位學堂學習會因時數限制的壓力下而自然能Push自己在課程當下更專注,如果遇到聽不懂的地方還能反覆多聽幾次,這也有助於整理詳細的課堂筆記,因此實際體驗過後便毅然決然選擇了這裡。

  準備研究所是一條相當艱苦及考驗意志力的路,尤其資工相關研究所近年來報考人數不斷上升,競爭相當激烈。而我自認不是聰明的人,所以乖乖聽黃子嘉(黃賢卿)老師的教誨:
-「時間要花下去,比別人多花兩三倍的時間努力及練習!」
-「反應力很重要,不夠快怎麼辦?只能花更多時間下去練習!」

  自從五月開始準備考研之路,我便排除所有大小事,周一到周日都埋首苦讀。我其實很愛打電動,上大學之後幾乎每天都要打一場以上NBA,但下定決心要重考後,我便時刻提醒自己「讀書、讀書、還是讀書」。這並不是件容易事,但每每想到要是放榜後找不到我的名字,那我該怎麼辦?便會立刻打起精神,回到桌前好好念書,這是我專心致志的小訣竅。

  接著我想分享一下考試準備重點,以及這段時間個人的心路歷程。以資訊工程相關的研究所來說,共有六科要準備,我大致將其分為三類,其中又以數學及軟體為研究所考試重要的決勝關鍵!以下針對各考科提出準備建議:

1.數學兩科(線性代數、離散數學)
黃子嘉老師的線性代數習題T/F一定要確實做完、計算題則做到2/3以上。老師離散數學上冊全部以及下冊除11~13章外,計算題最好都要做到2/3以上,再搭配考古題練習,數學就差不多了!
2.軟體兩科(資料結構、演算法)
資料結構一定要每個單元細節都很熟悉,再搭配交大考古題,建議有時間也可以自己實作看看。至於演算法的部分,老師的講義若有有時間最好能讀致全熟,為了精實實力,我自己也有另外搭配CLRS的原文書來加強。
3.硬體兩科(作業系統、計算機組織與結構)
作業系統很重視架構,這部分老師幫我們整理得很好,也強烈建議搭配恐龍本原文書來看。計算機組織與結構則跟著老師的步調走,自行要再多注意平行處裡的部分即可。

一般建議準備的時程為九月之前紮穩基礎;9~12月進行複習;12月之後就是考古題及不斷複習。我個人的準備計畫則如下:
準備時程
5月
6月
7月
8月
9月
10月
11月
12月
正課
線性代數
離散數學








資料結構
計組與計結








作業系統








演算法








第二次複習








考古題(交大)









暑假期間尤其是關鍵的紮穩基礎期,在此提供個人7月至9月底當時每天的時段安排為參考:
08:00 ~ 11:00
在咖啡廳算數學
12:00 ~ 18:00
TKB數位學堂上300分鐘的課
(一堂200+一堂100)
19:00 ~ 24:00
去圖書館複習當天在TKB上的科目
 *上完課務必督促自己要確實複習及整理一份屬於自己的精簡筆記!

最後,真的非常感謝黃子嘉老師我大學時從未修過線性代數及離散數學,但面對這兩科非但不感到懼怕,後來它們甚至成為我較穩拿的科目。此外,我也一次次被老師激勵,「萬念俱灰的人最強」、「時間要花下去等」,對於將所有未來希望都孤注一擲在這次研所考試的我來說,這兩句話是我整個考研歷程最重要的精神支柱。此外,也相當感謝教授資料結構和作業系統的老師,這兩科是我上起來最舒服的課,架構深入淺出、非常清楚,雖然很多手寫板書,但實際自己跟著寫過之後真的會很有印象。演算法課程也非常棒,尤其講義更是必備(CLRS原文書的精簡整理中文版),平常都念老師的演算法講義,不夠清楚的部分再搭配CLRS,整個融會貫通~計組與計結老師上課也講得很仔細,可惜的是我因為上TKB數位學堂,所以沒辦法體驗到大家稱作超佛老師讓你問問題問到飽的體驗XD



留言

閱讀更多

【2024/113年大學資管系、資工系最低錄取分數排名】 | 分科測驗(指考)一覽表

【113年資工所考科】| 2024資工研究所考試科目總整理(台大資工、清大資工、交大資工)

【2024資管系出路解析】| 四大面向了解薪水、就業出路